close


是用台製8吋日式戚風模做的巧克力戚風蛋糕


2年前就有出台製6吋的模子

但想做出高高的8吋日式戚風,就非得買貴三三的曰本模不可

農曆年前知道廠商新出了8吋的戚風模

不多說趕緊買了x個回來"收藏"....



看得出台製的8吋模較日製的還高出一點點



外形上日製的較直,台製的則有微微的斜度



雖然台製的材質不如日製的結實

但是一體成型,煙囪管沒有接縫,不會藏污

這一點我覺得很不錯





巧克力戚風配方參考曾美子的"戚風零失敗"一書中的"巧克力情人"

一份8吋的用量5顆蛋黃,7顆蛋白,我打了兩模的量

蛋白霜只有蛋白,砂糖,沒有塔塔粉

所以在打發蛋白霜時要特別注意,很容易打過頭

我的烤箱爐溫較低,用170/150度烤了將近60分鐘

倒扣置涼後,以戚風刀脫模

以前很怕脱模,技術不好,蛋糕常常被我刮得遍體鱗傷

現在知道要等蛋糕完全冷透(至少2-3小時)

脫模後的蛋糕才會美美的

雖然還有很多要改進的地方

但終於烤出讓自己滿意的巧克力戚風蛋糕

還是讓偶增加了不少信心








隔兩天再做了咖啡戚風蛋糕

不知是不是配方比計算錯誤

同樣的溫度烤了53分鐘(烤的時間太短)

出爐一震就回縮得好厲害

一定是中心點烤得不夠乾

脫模後整個蛋糕的週邊馬上縮給我看....///:

另一個則是底部組織往內凹,哦...慘耶!!

因為蛋糕外表實在是太慘烈了,也不想"拍照存證"









昨天再"加油"做了"亞麻子麥香戚風蛋糕"

麵糊中有亞麻子粉,99黃金麥香粉

是一個特別又養生的蛋糕

因為配方不同,再次調整烤溫及時間

出爐用力震後,蛋糕沒有回縮

經驗告訴我,蛋糕沒有回縮,跟出爐時的高度差不多

那表示烤出來的蛋糕應該是成功滴!





台製6吋及8吋模的對照比







蛋糕的氣孔不夠均勻細緻

應該是跟粉沒有拌散,蛋白霜打得不夠細緻有很大的關係

套句大炳老師的話,再多練練兒吧!






補記:

台製8吋日式戚風模義興烘焙材料行特價優惠中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el05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7) 人氣()